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一個人旅行,在吳哥。前言


小吳哥城牆上


每次寫遊記,總是從前言開始寫起,不論遊記最後有無寫完。因為一直覺得,旅行前的動機與心情總是那麼迷人,值得提筆寫下。

前言是一種很有趣的題目,只要不是即時記錄的旅行與寫作方式(如,當天晚上在旅館寫下且不修改),那麼寫下前言的當下,往往是旅行結束時。旅人寫作者此時回首旅行前的時刻,是否會多有感觸?而旅行前的心情與動機,又會不會受到旅行後的經驗而影響呢?

我一直覺得,前言有兩種寫法,「保持純粹」與「後設立場」。前者就是,假裝是即時記錄,刻意忽略旅行後發生的事情,只忠實重現旅行前的心情。後者是,寫下旅行前的故事再坦白用後期的眼光去解讀、分析、補充,有前後呼應的效果。

哪一種寫法比較好?這很難說。不過,就現代心理學來看,「保持純粹」其實未必能夠那麼純粹,終究會受到後來的旅行經驗而做出相對應的修改調整。但保持純粹寫法的一大優點就是,凝結當下的時光,重返當下的歲月,帶領讀者廢話不多説地一起走一趟旅行。

我想這次遊記,我兩種寫法都會用到一點。不過,過去我一直很喜歡寫前言,但這次卻一直不那麼想寫。因為去了吳哥,經歷了當地的自然風景與人文風情後,總覺得旅行前的一切,是那麼微不足道....。


巴揚寺微笑高棉


吳哥窟一直在我的旅遊名單上,不過從未計畫今年前往。在我心目中,她跟西藏、亞馬遜叢林、大峽谷等一樣是個「可以未來再去的地方」。我對她了解不深,只知道好像有很多遺跡,好像很美,好像很厲害。其餘,一無所知。

今年春節,與朋友們一起去嘉義梅山36彎騎車。朋友「鐵人八八七」談到他今年退伍後要去東南亞三國自助旅行,中間要在吳哥窟停留一週。我一聽興趣濃厚,想說自己去不知何時才能成行,現在剛好有朋友要自助,何樂而不為?於是兩個人敲板定案,決定八月初前往。

二月確定的計畫,從此就像小小的遠方的馬拉松終點線,一直在生活中加油打氣著。每當工作很忙或鳥事發生時,想到夏天要去吳哥窟旅行,總是開心了些。由於八八七還在當兵,我們大概每個月利用網路確定行程、住宿、機票等事宜。他的計畫是從泰國出發,走陸路到暹粒最後再到越南,我們中途在暹粒會合。他三國遊的計畫總共三週,機票老早買好了,果然是新鮮人才有的特權啊。

八八七十分愛用背包客棧找資料,而我個人比較懶散,喜歡借書、買書跟看網友的遊記心得。找遊記發現,去吳哥窟的台灣人其實不少,跟團或自助的都有,但是書店上的旅遊書籍少得跟什麼一樣,匪疑所思。(「東南亞地區」那一格書櫃,泰國旅遊書大勝。)市立圖書館書籍還多一些。

四、五月大概是我找資料最密集的時候,主要了解兩件事,吳哥窟的歷史背景與當地自助應注意事項。吳哥窟的歷史,有深有淺,有走馬看花式的介紹,也有歷史研究的說明,完全端看旅行者想要知道多少。簡單來說,吳哥窟就是一大堆寺廟,小吳哥可能是其中最有名的,但還有一大堆其他寺廟也不容錯過。

去吳哥自助前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決定到底要去哪些寺廟。很多人都想一次把吳哥窟所有寺廟看完,但若只有三天、五天的時間,真的會是非常非常走馬看花式的旅行方式。有人喜歡走馬看花,那也是一種樂趣,只是剛好不適合我而已。


小吳哥的迴廊


住宿、機票與交通確定後,放下一塊大石頭。六、七月時,可能是因為拖太久了,加上工作有不少事,我逐漸忘記要去吳哥自助,七月中旬還有一種「咦?好像月底就要出國了耶」的感覺。

七月下旬,八八七打電話來,説突然發現有一個課要上,三國遊的計畫可能要泡湯了。(八八七自嘲:「這麼早就買好機票也沒有用啊!」)  原本我們還以為,三國遊不行,吳哥窟一週向老師請假問題不大吧?沒想到,八八七的老師對請假超有原則與想法,不准假就是不准假,甚至連請個三天也不行。八八七再三嘗試下,還是屢屢吃了閉門羹。

八八七:看來妳要一個人華麗的冒險了。
我:(驚嚇中講不出話來)


朋友不去,我還要一個人去嗎?出發前的兩週,我一直在煩惱。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比一般女生膽大一點,但是一個人去吳哥窟旅行,卻從不在這膽子預設使用的範圍內。日本、英國、韓國,甚至是大陸,一個人旅行我都沒有問題,但是柬埔寨?要打上很大的一個問號。

想想看,好久沒有一個人出國旅行了。年初的香港,是跟全家人去的。去年的福建,有一大堆工作伙伴。前年的日本,是跟姐姐與媽媽去的。大學的英國,是跟一個好朋友去的......。我才發現,原來我根本沒有一個人出國旅行過。我在國內不斷地單獨旅行,次數多到我以為我很擅長單獨旅行了,出國的經驗其實全無。

到後來我已經快要放棄了,想說八天的假就去別的地方,機票延期付手續費。不過,後來上網,看著曾經尋尋覓覓才找到的理想民宿照片時,想渡假的心情油然而生,心一橫想說算了還是去吧!大不了八天都待在民宿裡吹冷氣曬太陽游泳也開心。


崩密列寺


決定後,周遭朋友一片反對聲浪,理由就是我之前自己也很擔心的安全問題。去年才跟團去過吳哥窟的B小姐恐嚇我説,當時的導遊跟他們說,有兩個女生自助住民宿,半夜有男人闖入房間並洗劫強暴,「妳真的要一個人去嗎?」連去剪頭髮,設計師也苦口婆心搬出最新柬埔寨時事(總統選舉疑作票示威遊行等),力勸改去別的地方。

孟珂是少數支持的,覺得去去看也不會怎麼樣,還拿出他認識的女性單獨去南美洲旅行的故事鼓勵我。


那麼,最後就走吧。去了會發生什麼事情,無論如何都無法事先知道,但不就是旅行的意義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