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重逢


偶然一個場合來到大學課堂上。老師提起最近最夯的兩岸服貿協議,要同學們說說支持跟反對、以及理由是什麼。

同學們紛紛舉起手,開始引述報章雜誌上的內容,作為支持與反對的根據。我支持,因為balabala.....。」「我反對,因為balabala......。

同學們語氣是飛揚鏗鏘的,臉上表情是自信滿滿的。此情此景多麼熟悉,時光彷彿飛回三年前,大學時代的同學們與我正在眼前,我們談著消費劵、ECFA支持或反對。儘管談話中的一半以上產業都只是聽過名字,我們覺得自己講的應該離真理不遠了。

時光又跳回現實,當初的消費劵,至今效果成謎,評論有褒有貶。(我一直以為是貶,但最近竟聽到褒的觀點,堪稱2013重大突破。)至於ECFA,更是一個問號。

同學們口沫橫飛,一名同學反對的原因是對岸勞工可延期在台期間這樣又有什麼壞處呢?老師問著,我也好奇。同學急忙說他們可能會濫用我們的醫療資源啊!把一些罕見病、難治的病人送來這邊醫療。老師耐心跟他推演下去(所以我們要收取較高的醫療費用嗎?,我忍不住在心中笑了開來,健保的確是很嚴肅的問題,但絕非談到服貿時應優先考慮的要素之一。

同學們鍥而不捨地討論下去我被這種氣氛感染著,有點感動。現在工作當然也很常聽到激烈的辯論,辯論方卻都跟事件利益有關,為何說話一目了然。眼前這群同學,(幾乎)都與服貿無關吧,討論只想追求真理。

可惜啊,親愛的同學們我坐在教室邊緣默默想著,你們以後可能要失望了。先別提你們所引述的報章雜誌內容準確度如何,就算今天換成各位系上教授群辯論,可能也沒有共識。而且你們以後可能會知道,人們有時不一定關心真理,更關心自身的利益有無受損得利的,就捧上天了。不得利的,流淚控訴了。現在說出支持/反對的同學,未來可能也會改變答案吧。

服貿協議,不利的產業叫苦連天,得利的產業敲鑼打鼓。政治意識的恨得牙癢,賺錢導向的興趣高昂。N個族群有N個說法,對他們而言都是切身而實在的真理,我們還要如何追求真理呢?

那來估算政策的收益與成本吧!有些人一定這麼想著。但先別提估算的難度(太多未定知數),若估算出來ABC等產業可賺一百億,DEF等產業恐破產員工失業,該怎麼做?若DEF產業倒閉的總損失不到一百億,整體收益高於成本,就可以安心去做了嗎?若要談配套,是要拿ABC賺的錢去補貼DEF?還是像ECFA一樣政府出錢補貼?但政府的錢就是人們的錢,為何人們要補貼特定產業?

更別提服貿的政治意識論戰了,那是一種更難討論的課題,太多未知與猜測

課堂還在進行,同學們的回答快把黑板填滿了。這名老師還不願意宣佈他心中的答案,正在耐心誘發學生推演。真是名好老師,我想。

但我已經無法毫不猶豫地給出一個答案了。這時我才明白,三年内我的改變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