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2011 冬季東京 第一天:放下工作






我在日本!我在東京!我在新宿!

第一天落腳東京的晚上  晚飯後  我走在新宿街頭   三份醉意、十分驚喜  看著這宛如電影場景中的畫面..... 喔   還不夠醉   我多想大喊:我在東京啊!








為何選擇東京?


東京  不包含其他衛星城市   光東京都本身  面積是台北市的八倍大(兩千一百六十二平方公里)、人口則是台北市五倍多(一千三百萬人)。地鐵線路密麻如迷宮  光是營運公司就有五家以上  織出函括整個東京都會區的通行無阻蜘蛛網。


其實我沒有特別想去東京。 但因姐姐在東京受訓的關係  總覺機會難得  應該要過去玩一趟。與其說是我的選擇  不如說是人、天、地的絕妙搭配吧。上次最後一次出國是去零七年暑假的英國  之後愛上騎車   一心朝聖國內各大高山公路   已經五年沒有使用護照了。

 為何選擇東京?我一向是愛去未過度開發的自然蠻荒之地阿!跟朋友討論的未來必須一趟地點  也是美國自然公園、西藏、亞馬遜河流等地,  現在去東京,  不是不太搭嗎?

去東京將會看到甚麼呢?台灣與日本的關係一向深厚   日本文化在台灣也十分好取得  電影、電視劇、書、雜誌、衣服、包包等   難道還看不夠嗎?日本人特別鮮明的民族性與國家性格  不論是令人欣賞還是厭惡的一面  也都稍微了解了  我又能夠看到甚麼呢?


  



十點的班機  因想早去晚回緣故  我們謝絕了最新的羽田機場  保守地仍然選擇桃園飛成田。我還好好看過成田呢!沒看過舊時代  再看新時代也沒意義吧。

預定兩點抵達的班機   因為飛日的班機太多  光起跑就延擱了至少半小時  最後下午三點多才抵達成田機場。出關後找了一下就看到姐姐  臉上掛著著急與無奈  真是等很久了啊。坐上JR 特快車時  已經可以準備迎接日本的夕陽了。












JR 特快車雖然方便(從成田到新宿只要半小時)但出了車後就是正常的地鐵系統   我們拖著兩大行李上下階梯、入關  實在費了些勁。當年在英國  我吃力又慢吞吞地扛行李上電車時   英國的男人們可是會看不下去直接伸手幫你一把的啊!(騎士精神也是原因  但更多是因為不希望地鐵因此誤點吧哈哈 ) 但日本人秉持著客氣有禮但疏遠的精神   只會默默地往旁挪出空位   還是要靠自己出力啦!

最後我們決定  先把行李箱放在新宿站超大的置物櫃裡。置物櫃在東京十分搶手  我們約等了半小時才等出兩個空位。第一個是一位老太太   去買東西購物辦事   先把戰利品與拖車寄放在置物櫃裡  第二個則是上班族寄放行李及文件袋等。這下  可見識到置物櫃在日本的高頻率使用程度   不過一次就要日幣五百元   約台幣兩百元  用物價指數換算也約台幣一百元   你若在台北   會想使用嗎?









傍晚七點多  我們開始逛起新宿。這天是星期日  街頭滿滿人潮  不光是看店  也可以看人啊。新宿果然不愧旅遊書"東京人的遊樂場"這種(詭異)的綽號  店很多  人潮很多  在最大的馬路口  迎接過來的一片漆黑。 我們尋找晚餐的過程中   還經過了大名鼎鼎的歌舞伎盯   只能說   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哈。






姐姐本來想帶我們去吃一家店  因太多人排隊而放棄  改在居酒屋吃晚餐。典型的日本料理   卻是不一樣的滋味  其中壽喜燒與梅酒蘇打  都十分令我驚艷啊。




















酒足飯飽後  我遊走在東京街頭   放眼望去    是霓虹閃爍、行人匆匆、領帶已經鬆了的上班族、華燈不滅的名店、街頭發傳單的型男、歌舞伎盯金髮挑染、緊身衣褲的拉客男子....... 幾分醉意、十分陌生、 萬分興奮   這宛如電影的畫面、照片中的景色  我卻於此刻身在其中!心中鼓鼓興奮  還不夠醉   再醉一點   我就要大喊:我在這裡   我在東京!

放下工作吧!不再有報社內勤打來的電話  也不用再看稿、寫稿、 撥電話給採訪對象,  手機的網路漫遊沒啓動   地標就此留在桃園   也讓工作時的我就留在台灣吧!此刻身在東京的我  是放假的我   在另一個國度與世界的我   也許是我自己打造的魔幻嘉年華   但騰空你的心思   好好看看這裡啊!   

如釋重負   工作一年多後,  我終於可以度假了。







2 則留言:

  1. 好好喔真羨慕你
    我是沒有放假的一天了

    回覆刪除
  2. 加油啊詩韋
    你現在的這一切就是旅遊了
    (只是是不輕鬆的那種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