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北系列手足路線霧中尋櫻



春天到了,全台各地的櫻花樹也開始盛開(或早一步凋零),想必不少人也起了賞櫻的念頭。所謂賞櫻,唯有「從容」兩字,講究一點的,可能帶著點心、野餐墊鋪坐在櫻花樹下,邊看花瓣掉落邊優雅品茗。簡單一點的,也可悠閒走在櫻花樹下,邊拍櫻花,自己也成為被拍的風景之一。

可是,這些都是不可能發生在單車旅行上的。 


車友阿勇週六約了一賞櫻團,走北海岸、淡水、天元宮等地各景點。除了幾條北系列的手足路線如北六、北八、北七、北十五等不太熟,其他幾條的確都是常見的櫻花景點。主揪阿勇也白紙黑字地保證北系列每條路線「各只有二點三公里」,讓我心中更是再無疑問,便欣然赴約,並做好郊遊賞櫻的逸樂心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原來古人智慧同樣適用於現代的單車活動上。前一晚摸太晚的我,決定直接搭捷運前往紅樹林站赴約,但站著睡似乎也沒有補到什麼眠。接近紅樹林站時,竟透過窗戶看到信憲、小鄭與阿桂三個人,看到他們雙腳奔馳轉圈個不停地正在趕路,不禁覺得  「呼~」(毫無罪惡感)。

到紅樹林站對面超商與主揪會合後,本團就完全沒有要出發的意思,因為想順便看看環台賽。快十分鐘的等待,換來了職業選手半分鐘的美妙倩影,唰唰唰地經過,真是驚鴻一瞥啊!




櫻花

一向不喜歡走台二,就是因為永遠有永遠記不得到底有多少個的上上下下。經過無數個上下坡與永遠不會停下來的超商後,終於看到北六線的起點。北六線入口就是一個坡,看起來就是阿勇會喜歡的山路啊。話說這些什麼北數字縣道的,平常一個人騎時根本不可能繞進去一探究竟,但主揪都大手一揮了,也只好認命。

一騎進去就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一切變得好安靜,但心情卻無法跟著寧靜入定,因為這坡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北六線路小條車又少,兩列夾道的綠樹與不時穿梭的桃紅櫻花也宜人,但絕對稱不上是逸樂優美的鄉間小路。一直看不到代表性的櫻花,最後總算看到一棵狂野盛開的粉紅櫻,趕緊拍下來。





由於前方隊友已在等待,不好意思拖太久。而爬坡後再照櫻花,就像跑完百米後接受採訪那般上氣不接下氣。就連手套也出現汗水,把相機螢幕弄出一道道水印。

拍完這棵怒放的櫻花後,前方隊友繼續向前奔騰,甚至經過一棵開得極美的櫻花也不眨眼,兩三個彎後就不見人影。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這團是練車團!所謂的賞櫻,其實只是被路上的櫻花欣賞的意思呀!







忠山國小這棵櫻花開得真好。看到這樣怒放之極的櫻花,就會想到席慕容這首「一棵開花的樹」詩。要說為什麼,可能是因為櫻花是少數有「整棵樹開滿花」意象的花,花落時又很明顯,讓人覺得可惜。(桐花正好相反,花落一地似乎反而更受喜愛。)其實這首詩也太過感傷,讓美麗的賞花一事變成具體的心碎,卻也生動地捕捉那種心情。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   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不過當然啦!出外騎車無須如此傷感,事實上,無視走過的可是前方隊友,至於落了背後一地的,也不是花瓣,而是爬坡時隊友心中無限的悔恨獨白。主揪雖然事前保證每條路線只有二點三公里,但此時的路牌里程已跳到了,還能不悔恨嗎?




悔恨地與主揪合照
(photo by 阿勇)

悔恨地騎到北六線盡頭,竟發現是一零一縣道,為避免主揪起了加碼巴拉卡的念頭,我只好詢問主揪今天的路線規劃(也開始討價還價起來)。新北市府貼心製作三芝賞櫻路線圖,並在每條路線畫上為數不等的櫻花圖,成為主揪口中「這條路很漂亮耶!不騎可惜」的依據。(地圖網路上都找得到)

根據主揪的規劃我們是從北六線上一零一(目前已騎完),再從北八線下淡金, 然後淡金騎一段後再從北七線上一零一,並繼續不間斷往上騎接青山路。再從北十五線接貝殼廟,再從北十八線下並接北十九線回淡金線。

聽完都覺得頭暈了,幹嘛上上下下的,難道沒辦法一條一零一打死就好嗎?但熱血的主揪指著畫上滿滿櫻花圖的青山路說:「這條是有名的櫻花木道耶!不看可惜耶!」信憲一度想繞道與隊友會合(聰明人),但情勢所迫,最後只好繼續原先的計畫。

帶團某種程度真實且無法隱瞞地反映出主揪的個性。而這次跟團我也更了解阿勇的個性,阿勇會很溫和認真地聽完你的話後又當作玩笑話般呵呵帶過(其實我們是認真的...),然後繼續他原先的計畫,遇到這樣的主揪真是拿他沒轍耶。



討論路線中,一直帶著鄙夷表情的後方等公車路人:吵死了搭公車不就好了嗎?




霧騎青山路

走上北七線,開始飄起小雨,只好將相機收起,純粹欣賞路上風景。但霧竟越來越大,到了「不知前方此彎是何處」境界。

霧中爬坡別有一番風味,一來周遭的一切都很迷濛,爬坡的痛苦也顯得如做夢般不真實。二來,前方的坡都被霧擋住了,不知道還要騎多少路,產生一種「很快就到了吧」的幻覺。



始作俑者主揪阿勇(右一)與苦中作樂的大家

青山路起點
 

  




霧中騎車是一種有趣的體驗。看見隊友緩緩踏進一團迷霧,然後消失不見,我竟萌生出一種「是否就這樣踏進另一個時空了?」的想像。霧中拍樹,有時神祕,有時陰暗,有時迷濛,難以定論的。  

所謂時空,是不可分開的。在這片大霧中,北七線、青山路是特別且美麗的,這麼飄渺、這麼幽靜。轉到一個彎時,聽到陣陣的鳥鳴聲,我拿起相機錄影捕捉這樣一個愉悅時刻,忘記自己距離離市區不過兩小時車程的地方,以為自己又在哪個高山。最後鳥群還賞給我一陣集體拍翅飛走的美妙和聲。

不知道下次來騎時,還會不會遇到這樣一場大的霧?而沒有這樣一場霧的北七線,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青山路尾端




終於發現前方的隊友們(顯然沒有掉入不同的時空內),但霧中之旅接下來就要染上驚悚片的色彩。會合處眼前就是一整片墓區,這.......我對主揪說:「今天的主題根本就是設定錯誤吧!?」阿勇:「迷霧驚魂嗎?」是啊是啊   謝謝你提醒我那部史蒂芬金的著名小說。

彷彿是嫌這樣還不夠般,之後竟然又是一整片的懐恩地區(而且持續是陡坡,不過對現在的大家來說,坡,還算得了什麼呢?) 隊友Tony說:「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啊?」我說:「誰知道啊!異次元吧」 大家心不甘情不願地爬上坡,我對一旁的阿桂說:「奇怪,我們平常有做什麼得罪阿勇的事嗎?」

大霧、陡坡、墓區,不說誰知道我們是賞櫻團呢?大家幹譙起濃霧的低可見度時,阿勇竟說「跟騎陽金三P時很像啊~」  此話一出,立刻被大家打槍「我們又不是在騎陽金三P!」



貝殼廟

歷經一番寒徹骨,我們終於抵達俗稱貝殼廟的富福頂山寺。由於涉及敏感話題,在這篇遊記不會提到太多心得與感想,有機會再分享。

據廟方人員表示,用貝殼做廟的裝飾是師父的指示。貝殼廟從最外面看過來,外型普通,但是一走進去雨棚內、看到正門後就會驚呼一跳。對格林童話中的糖果屋有印象嗎?換成貝殼版的就是了。

觀察後發現,裝飾本體仍以一般混凝土等建材為主,最外層再使用貝殼拼貼而成。但也有部份區域是純以珊瑚堆砌打造而成,例如十八羅漢洞就有一種來到「抽乾了水的海底世界」的感覺。







迷路

騎車時迷路總是難免的,不過若遇上二選一的抉擇時,就會變得稍稍有趣了一點。從貝殼廟離開後,我們原本預計要走北十八線接北十九線回到淡金公路,但中間竟然遇到了一個T字路口,可以右轉接北十八線或左轉直接下淡金公路。

於是大家就開始煩惱起到底要繼續騎(瘋狂)還是直接下淡金公路(明智)。拍照較晚、剛抵達的信憲一看到T字路口就說:「咦要騎哪一邊?」阿Ben此時說了第二句二零一三年車社最佳語錄:「我看過右邊了,封山了沒有路。」(讓我順便提醒一下大家,上一句是「你們騎車都不會餓喔?」)

這道二選一,在我看來再清楚不過的答案,最後大家竟被阿勇說服(「我比賽來騎過,風景很好喔~」)選擇了繼續騎,大家真的是太容易被誘惑了!

騎上北十八線,沿途都是高聳的灰白樹林,沿途還經過一道古城牆感的壁壘,其實風景很有意思。不過,騎著騎著,竟發現前方的隊友牽著車回頭了?原來前面是死路啊!

阿桂:「阿Ben太厲害了,果然封山....。」

神奇的是,除了幾個轉角,剛剛北十八線來路算是一條線通到底,路寬也夠,感覺就是主要道路的樣子,結果竟然是死路。大家只好回頭再找蛛絲馬跡,最後靠著路人幫忙與網路地圖   才發現是在一個很小的彎要彎進去,這才能順利接回北十九。









終於自食惡果的主揪


這樣也是沒用的


北十九線也很精采,除了可以遠眺三芝風景、巧遇人家前院池塘,還經過一道道梯田。有一段路視野遼闊,我們騎的路兩邊都是低地與山谷,道路兩旁有間隔的混凝土塊,遠眺過去宛如小型的萬里長城蜿蜒於山谷之上。可惜有時候想要痛快滑坡的慾望大於拍照的慾望,一溜煙就騎過去了沒有拍照。

與雞共舞


遠眺三芝石門



終於看到海了,經過一整天在山區鬼混後,此時看到海真是讓人感動。同時也發現原來去年夏天來的老梅與青山瀑布前的鄉間小路,竟然就默默地躺在山腳下的一旁。原來,我們現在就在去年仰望的那些高山上啊。還記得去年旅行因為沒看到老梅綠石槽,說過明年五月要把握時間再來一次呢!離現今也不過就是兩個月而已,時間過好快啊!

開心接回淡金公路後,大家不免俗地去了劉家肉粽補給(可惜肉粽王沒來)。期間提到了阿Ben的武嶺計畫與眾多未挑戰的單車路線,充分感受到大家的熱血精神。另外信憲春假期間的北越旅遊計畫也成為注目焦點。主揪阿勇順勢提起:「今天風景不錯吧?騎過的上坡都忘記了吧?」最好是有那麼容易忘記(你看我不就遊記打出來了嗎?)


(photo by Tony)

阿Ben被擋住了,未能留下拿著座墊的英姿



最後大家在熱門石門的拍照景點留下了團體合照。這次雖然騎到很多意料之外的坡,但山路的風景都很有意思,感謝主揪阿勇的用心規劃與受大家幹譙的包容(我這個人怎麼就愛先兵後禮。)不過聽說這次路線總爬升一千公尺總長度一百卅公里是吧?賞櫻團是有必要開成這樣嗎!?

也謝謝各位隊友的互相幫忙與照顧。這次看到很多美麗的櫻花,祝各位新的一年也能如怒放的櫻花那般燦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