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淺談基督山恩仇記讀後感與妙句摘錄


雖然三劍客很有名, 但我到前幾天為止, 沒有認真讀過任何一本大仲馬的作品。(對於一個自稱喜愛文學的人來說,  這......。)前幾天逛書店, 我才發現原因,  大仲馬算是法國文學代表, 難怪沒有接觸過(藉口)。

清明連假給了我大量閱讀時間, 於是我買了基督山恩仇記第一集, 想說喜歡再買接下來的。結果看完第一集欲罷不能, 火速又去買了第二、三、四集。直到今天早上才把全集看完。

對於研究法國文學的人來說, 大仲馬的這本小說, 應該是早就被研究到爛了。因此這裡只簡單談一下讀後感。

不愧是編寫劇情的高手!每當我看完一個章節或一集時,  心中都會不禁發出這聲讚歎。大仲馬編寫劇情, 不但綿密,  又很會抓落點,  每個章節都結束於讓人最緊張、最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時刻,  現代的連續劇編劇可以多多取經。

這本小說架構很長,  光是男主角坐牢就十四年,  之後脫胎換骨、重新出發到報仇落幕,  整體劇情的發展時間大概有廿年吧。可是卻能夠維持劇情的張力, 讓人一直看下去。我讀小說的時候一直想到電影登堂入室裡文學老師對愛徒說的故事要維持一個懸念, 才能吸引讀者看下去。若以此為原則, 基督山恩仇記可說是最好的教材了。

但你說基督山恩仇記的劇情精采嗎?我覺得, 看的當下是很精采的,  甚至會讓你拍掌叫絕。但看完後回頭整體分析, 就不一定了。這個稍後再提。

除了劇情的編寫, 大仲馬很厲害的另一個地方就是場景的描寫。我沒去過法國, 但看完之後都覺得自己去過了。我對古代歷史沒有太大興趣,  但看完後都覺得自己在19世紀生活過了。文學的確能帶動觀光, 若是以後去法國旅遊, 我一定要去男主角的家鄉--馬賽造訪一下。

大仲馬描寫場景時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 就是常常跳來跳去, 或是加上自己的兩句評論, 讓客觀的場景描述  加上了一些主觀的認知。在小說中這樣的作法雖然會使內容變得很龐大, 但若整理得有條理, 也能夠增加讀者對於書中人物的了解。

還有一堆警世妙句,  大仲馬的這些妙句真是太妙了。找機會應該來摘錄一下。

不過以上都只是手法與特色而已, 最後還是要回歸小說劇情本身。就我來看, 小說有三個可思考的地方:

1.  一定要有錢才能復仇嗎?
男主角在獄中遇到了法利亞老神父,  學習到了一身知識。還順便取得大量財富。但個人覺得, 遇到一個人物就可以有腦又有錢,  也收穫太多了吧!而且男主角後來報仇,  很大一部份是靠財富來幫忙的, 我個人很想看看, 沒有錢的男主角, 要怎麼展開這一連串華麗的復仇, 這也比較貼近現實生活。

2. 復仇的過程, 似乎總是移轉焦點。

男主角主要有三大仇人:分別是檢察官、情敵(後來的軍官)與船員同事(後來的金融家)。男主角的復仇我也看得很過癮, 但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 因為男主角最後報仇的方式, 都是靠發掘對方的醜聞或弱點而下手,  如利用軍官自己當年背叛阿里的醜聞、金融家的貪財與錯誤情報來源以及檢察官的私生子醜聞。

我個人比較期待就事論事的報仇方式。男主角當年是受不蒙之冤,  若是可以澄清自己的冤枉、揭發仇敵當年的惡行, 最後洗刷冤名與得到正義的一方,  會令我更大快人心。

因此我很喜歡男主角與昔年鄰居交手的那一句話, 昔年鄰居臨死前還不肯悔改, 男主角將自己的身分揭露出來, 昔年鄰居徹底信服而改變, 是很有震撼力的一面。

若是更多這種直接的交手就更好了, 再起碼也該把自己的身分跟對方講, 以產生更多的互動。檢察官甚麼都不知道就瘋了。軍官知道後就自殺, 金融家則是頭髮花白, 個人覺得都太過便宜了他們(我真是個不懂得寬恕的人)。

3. 父債子需還嗎?

當我們欠了一個人的情時, 若來不及報恩,  也常常對其子女多關照來彌補。那麼, 仇人的債, 該不該由第二代來承擔?也是一個思考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 中方文學也討論得相當多。

從基督山恩仇記來看, 孩子們看似不用承擔, 但其實也都間接受到影響, 如軍官之子的改頭換姓、檢察官之女的差一點毒死、金融家之女的離家出走。但這一些, 可能也是無法避免的了。


以下是妙句摘錄

Volume 1

1. 他身上散發出沈靜而堅毅的氣質, 這通常來自必須和風險搏鬥的成長過程。19

2. 無論我當船長還是當大廚, 我對於那些能獲得船主信任的人, 都是極為尊重的。30

3. 這兩位雖然同時在看著同一個人, 但眼神裡的含義卻迥然不同。31

4.  願上帝寬恕我, 我把幸福建築在人家的喪事之上了, 可是上帝知道, 我並不祈求這樣的幸福, 只是, 我也做不出悲哀的樣子。 33

5. 愛喝就喝吧!怕喝酒的可不是好人, 因為他們心裡有鬼, 怕酒後吐真言。59

6. 以法律的名義! 我要求進入。74

7. 這就是女人的天性  不管是在什麼情況下 她們的內心總有一個最寬厚溫柔的地方留給她們的心肝寶貝。86

8. 羅伯斯比爾的名聲建立在斷頭台 拿破崙的則是在旺多姆廣場的廊柱。兩者的區別在於, 一個降低了平等的水準  一個則抬高了平等的地位。前一位把國王們壓低到斷頭台上  後一位卻把人民抬高到黃坐上。87

9. 一棵幼芽已與老樹保持了一定的距離  儘管它不能或者幾乎無法徹底與之斷絕關係。88

10. 不幸的是  執法者總是在惡行出現後才能出面收拾殘局。法律通常無法做出補救  它只能對罪犯以牙還牙。90

11. 經常有人提醒他  不要聽信一時的念頭  於是他把這句格言也用在印象上。而忽略了兩者之間仍是有差別的。101

12. 他單純、樸實、說話時理直氣壯 這是因為他內心光明磊落  這是假裝不來的。103

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