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煙 後記


是一篇寫實作品,   但技法是實驗性的。

會有這篇文章,   主要是因為自己清明節當晚在某家咖啡店的親身經歷。本來想取名為咖啡店極短篇,  但寫完發現焦點好像都在上了,  於是就取名為

曾想過用第一人稱,  但是遊記寫多了,  總想脫離第一人稱的敘事角度。想隨便抓一個名字,  卻發現名字還真難取 。一度想要用英文縮寫,  但都點名場景在台北了,  用英文縮寫顯得太洋腔洋調。後來終於抓了個假名,  但怎麼看都覺得不自然,  也許也是因為習慣用第一人稱之故。

也曾想過用這樣的代名詞當作主詞,  但怕產生混淆,  而且故事主角其實並非敘事人,  因此放棄。

會想寫這篇文章, 主要動機是兩名中年男子的對話與在咖啡店的種種表現。我不確定別人怎麼想, 但這樣的對話與表現, 起碼對我個人而言是少見的。也因為動機是記錄」,  很自然地就用了寫實手法。雖然是寫實,  卻又加入了很多跳脫評論」, 這點是被最近看到的作品給影響的, 帶有實驗性質。

寫完後,  曾想過是否要添加虛構的劇情, 好增加張力。但後來覺得,  一個作品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真的了,  再加上兩滴假的,  好像有點.....可惜?因此也作罷。

寫完後先給幾個朋友過目後, 也才讓我大開眼界,  大家的讀後感不僅不同, 還超乎我的想像。只有少數朋友所感受到的,  與我的一致。雖然自己就是唸文學的, 知道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但發生在自己身上時, 還是會懷疑:是不是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

平常新聞寫慣了, 遊記寫多了, 以上兩者都不曾發生過這種問題。因此一旦發生時, 懷疑總是比較多一些。因此, 最後的結果也是很實驗性的。

還沒提到文章內容。雖然話說破就沒意思了, 但從實驗結果看來, 還是需要說破。
兩名男子看似是與咖啡店很不搭軋的(起碼, 與其他客人很不搭軋的), 不論是打扮、姿態還是對話。但是,  這種不和諧並非是重點, 不和諧的兩方, 仍然能夠和諧共處, 是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