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宇老遊記 part three


宇老到底是怎樣的一條路呢?騎過泰雅族雕像後,我忙著變速、撥小盤、用輕段時,只顧著感動「自己這麼久沒騎竟然還可以來到這麼漂亮的一條山路」,卻完全無視於這個問題,埋下以後「這山路有完沒完」的陰影。

除了這個問題,我也完全無視於單車的坐墊高度,徹底忘了什麼才是正確坐姿。此時我的座墊高度是一個可以輕鬆坐著,甚至先坐在坐墊上、再上馬也沒問題的高度,但我不知道這會讓大腿無法休息,只是開開心心地一直停車、拍照,覺得「這樣真方便!」,啊,真是傻子一個。

泰雅族勇士雕象過後,坡一路都是陡的。不知是很快還是很慢地,來到了宇老另一個人工景點,青蛙石。雖然我對這個傳說沒什麼興趣,也覺得青蛙石不太像青蛙,不過景點的意義有時只是要讓大家休息而已啦哈哈。




我看到青蛙石,竟然想起來火影忍者的某個傢伙,座騎好像就是一隻大青蛙還是蟾蜍什麼的嘛!再度證明本人是漫畫小孩。



看起來十分清涼的溪水,想起以前騎車玩水的快活年代。










路過的汽車情侶檔幫我們拍照。看吧,就算開車也是需要休息的啊!不過,這張照片,還真是清楚顯示了我們三個人騎車打扮上不同程度的執著啊。




人工景點少不了這種石像。覺得這墩石像十分酷似王亦翔的阿三,提議前者來個合照,無奈王亦翔竟然堅拒,還提議三人猜拳,誰輸誰照相!這種小學生才愛用的方法讓我當場想翻白眼,不過上天是明智的,最後始作俑者與命中注定者只好相親相愛牽手去照相。

而王亦翔沒拿下墨鏡,大家根本看不出多像嘛!哈哈



始作俑者也蠻像的吧。



接下來這段就是竹六十最逸樂的地方,坡最緩,步調最輕鬆,阿三跟王奕翔開開心心地往前衝,我也開開心心地停下來照相。

此時還是沿著河谷而騎呢,最後就會跑到山頂上了。河谷的景色就是好的沒話說,除了貼近大地、讓人感到大地之母的慈愛與守護外(真能掰),河谷才有比較多的人家,而山谷中的人家,是很有意思的,甚至那一縷炊煙,也是詩意的不得了。

有戶人家,用鐵皮搭著平房,用竹竿撐起一排衣物,曬著。我想起零九年武嶺團的宜支線,過了武陵後的某處不也如此?當時笑著騎過去,現在也是如此。衣服有啥好看的呢?要看,是看那荒野中的一股活力,或者說人性與生活吧。衣服五彩繽紛,看不穿背後的人家,也有一股溫馨。

都有了泰雅族勇士雕像,說這裡是原住民部落我也不感意外。而不管是不是原住民,河谷總是人家多。一路上看到「一部落」、「二部落」、「四部落」等牌子,想來是個聚集社區了。有戶人家用著小風車裝飾著花園,挺可愛的。又經過一個石頭與磚石打造出的龕,裡面擺上了樹枝、蠟燭與瑪利亞的陶瓷像,我猜,這是個私人或社區的祈禱堂吧。我一度想拍下來,想想又算了。而一路上,都有著大塊圖騰裝飾著山壁面。

是個可愛又平靜的地方呢。

















一直不太了解車友們有時為何要對轉彎鏡自拍,這次終於了解,當隊友都往前衝時,轉彎鏡真是最好的朋友啊。不過這時坐姿還是錯的,我卻完全沒發現。




以前有煤礦?雕像令人心酸。













誰吃的西瓜啊?


久等的隊友。

過了這裡之後,就是毫不留情的陡坡啦。我也只好跟甜美的日子說掰掰,繼續踏上越來越陡的山路,圍繞身邊的也是逐漸濕冷的山霧。話說從此之後,我就沒用過小盤以外的尺碼了,飛輪也在前三輕之內換來換去。






回頭看過去,才發現自己剛剛經過的,原來是這樣的一個小聚落啊。










此時我已吃完我的二分之一補給品了,也就是一條巧克力(沒錯,我只帶了一包兩條巧克力,愚蠢行徑可非一般)。圍繞身邊的都是濕冷的山霧,天氣也轉陰,早上還抹的安耐曬,看來可以暫退了。

一個人的山路,偶爾有汽車經過,冷冷霧霧的,這......是陌生的,但又有點像當年南橫團的天池?我不著急,深信只要持續畫出一個又一個的圈,總是到得了,但想到隊友,又有些著急起來,「我現在在哪裡呢?還有多少路呢?」疑問悄悄浮上心頭。而當好不容易看到這個橋梁後,看到螞蟻大的兩人、稍稍感到安心後,沒想到接著而來的,才是宇老最嚴苛的考驗。



2 則留言:

  1. 南橫團...
    哈哈
    是我想的那個南橫團嗎

    話說宇老最嚴苛的考驗咧
    不要富奸呀~~(敲碗)

    我每天八點會準時轉過來準備配飯喔

    By三年前也曾經參加過某個南橫團的人

    回覆刪除
  2. 周瑜, 你何時開始用宮本這日本藝名打混的?害我一時認不出來哈哈

    南橫我也才騎過一次, 就是你想的那個南橫團囉 !雖然之後騎過很多地方, 但南橫的美、第一次高山公路旅行的感動, 那次旅行一直是很特別的回憶呢!很想等路修好之後再去一次, 但又怕毀了那份回憶。這就是鄉愁。

    至於拖稿....呃, 哎, 現在不是學生, 可以騎完之後開開心心地狂寫遊記啦!可能得讓你等一等了。花蓮很漂亮呢!不要看遊記啦 多看看藍天白雲大海吧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