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宇老遊記 part two

6月18日早晨五點多鐘,不用鬧鈴,我們就起來了。

這倒不是因為我們多想騎,而是因為前一晚實在吃太多東西了,加上又熱,才會那麼早起床。只有王亦翔,因為食量高人一等,消化能力超強,加上平常不吹冷氣,睡得還是十分香甜,生存能力令人欽羨。

話說前一晚到了新竹後,我們晚餐是在聽說已成觀光景點的十一街解決的,三個人大概點了也吃了快七百元,整個桌子擺滿的那種吃法。(上次已吃過超豐盛的客家菜,繼續這樣吃沒問題嗎?哈哈)更驚人的是,之後我們竟然又跑去吃綠豆豆花!雖然豆花十分冰甜,但這大概是我喝過最會脹氣的綠豆湯,兩者加起來威力驚人,換來我第二天的肚痛。

阿三說:呃...我看我們就不吃早餐了,先騎個十公里再說吧!
我:贊成!
王亦翔:呃....其實可以再吃一點....。


新埔的早上十分清爽,藍天、白雲、綠野,玉蜀菽與蘆薈大方地種在一旁,十分優美的田園風光。我去刷牙時,看到許多車友已經上路了,那時還不到六點,大家真的十分拚阿!





抵達尖石萊爾富已經九點了。我們六點半從新埔出發,在一個忘記的小地方吃早餐,再騎到關西,經過內灣老街與小七,最後來到尖石萊爾富。新埔到關西就是個死緩上坡公路,不過對很久沒騎車的我只能用感動兩字來形容。太陽十分大,但還不至讓人覺得過份地熱。

在寫竹六十之前,得先說說對於內灣的初次印象。感覺內灣有兩多:燕子多、蝴蝶也多。因為朱少麟的燕子一書,我對燕子這種鳥類十分有好感,而剛進去時,燕子成群飛梭於路口,中橫燕子口的美名,用在這裡可能更為相得益彰。

蝴蝶呢?比燕子多是不意外,但多到有點誇張,且持續變本加厲至竹六十。除了量大,品種也十分豐富,除了一開始的青鳳蝶、葉蝶、大鳳蝶還叫得出名字,其它我只覺得一片華麗又茫然。蝴蝶專家在此可能會感到十分幸福,我在感到幸福之餘卻更加頭疼,因為這裡的蝴蝶根本不是翩翩起舞,完全衝著人來著!為了閃過它們,我只好邊騎車邊低頭扭來扭去,倒不是因為我多愛護生物,而是我不想看到蝴蝶撞到我身上或帽、車子的任何一個部分上的慘狀啊!


過了內灣之後,風景逐漸清幽,小七過後與整個山谷撞個滿懷,是久違的、兩側聳立、大開大闔的山谷。遙望山谷,河中竟有兩人裸身玩水,腳踏車就放在一旁的礫石灘上。看上去是父子,溫馨又有活力,堪稱是那天最動容的風景之一。





進入竹六十後,天氣很好,景觀也是開闊得很。雖然內心微微覺得不妙,這可不是陽明山加冷水坑那種山路該有的風景啊,不過當下盡情享受這一切才是王道。此時路還十分平緩,也給了人逸樂的錯覺。






若沒有當地人阿三挑明,這裡還很難注意到遠處中間那位泰雅族勇士雕像。



長鏡頭先偷跑。







想看這座泰雅族雕像還不容易,請先上個陡坡。不過我們這時還挺天真,開開心心地也就騎過去了。



宇老雖然車友耳熟能詳,但這天車友不多,我們只好自拍。本團隊自拍達人強納森這次沒有來,只好找了他的徒弟王亦翔代師出征,效果......強納森老師請自己說他到底有沒有混!
順便提醒各位,雖然我們三個人手勢怪異,很像那種故作可愛又徹底失敗的案例,但其實我們是要模仿泰雅族勇士,請看下一張。




這張就成功多了!泰雅族勇士氣勢好夠,我們還是不要東施效顰好了。





話說宇老這條路,除了該死的陡坡,最令人稱道的可能就是這座泰雅族勇士雕像了。傳說中,這位勇士遙指著自己的故鄉,就這樣屹立不遙至今。

但他為何而指呢?為何他無法回到故鄉?是被流放,抑或流浪?是纏人已久的思鄉、還是死前最後一刻湧入心頭的想念?可惜故事沒有交代完整,只留給我許多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